后勤概况  党建之窗  文档下载  规章制度  文化建设  能力作风建设  网上报修  健康科普园地  学校首页 
 
  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科普园地>>正文

   新校区维修:3682365

   平原路维修:15837329416

   文化路维修:13837339374

   新校区加款室:3682803

   饮食服务热线:3683031

   教室服务热线:3683663

   校医院:3683120

   医保服务:3683616

   计划生育:3682023

   校产管理:3682312

   服务开发中心:3682026

   电话维护:3683036

 

防蚊灭蚊预防蚊媒传播疾病 做好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2018年03月31日 15:50  点击:[]

春夏季来临,随着气温逐日增高,是蚊媒传播疾病和肠道传染病以及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防控蚊媒传播疾病和肠道传染病以及细菌性食物中毒是当前迫切工作。

一、如何防控蚊媒传播疾病

1、清除孳生地:主要包括清除各种废旧杂物,将房前屋后所有可能积水的瓶子、水桶、水盆等容器进行彻底清理,将空容器倒置存放,防止蚊虫孳生。盆景、喷水池、养鱼池等各种社区室外景观水体要全面清理垃圾漂浮物,并经常换水。要定期疏通社区内的沟渠、沙井,排水沟保持不积水,水井要密封,下水井盖可使用防蚊贴,定期检查地下室,及时排除积水,防止蚊虫孳生。要定期疏通居民楼天台等处排水孔及管道,雨后应及时清疏,避免积水。

  2、生物防制:喷泉、水池等不能排放的大型水体可采用生物灭蚊方式,饲养如柳条鱼、金鱼、鲤鱼、鲤鲫鱼、中华斗鱼、非洲鲫鱼等能够吞食蚊幼虫的鱼种,达到灭蚊目的。也可以使用苏云金杆菌或球形芽孢杆菌等生物灭蚊幼剂。

3、化学防制: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对重点部位进行滞留喷洒杀灭成蚊。对无法清除的积水或水体,不能密封的水井、下水道、喷水池等室外景观水体,投放灭蚊幼剂杀灭蚊幼虫。对成蚊密度较高的场所,可在成蚊活动高峰时间用超低容量喷雾或热烟雾作空间喷雾处理,快速杀灭成蚊。

二、如何防控春夏季肠道传染病和预防食物中毒

1、讲究饮食卫生,确保食品安全。食品原料应新鲜,食物应烧熟煮透,饭菜最好当日吃完,如有剩菜,要加温、冷却后存放冰箱中,食用前仍须煮透。严禁食用腐败变质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尽量少吃凉拌菜。

2、饮用安全卫生的水。提倡喝开水,不喝生水,以免喝下生水中的致病微生物。外出旅游时,可饮用瓶装矿泉水、纯净水。水果应清洗干净后食用。草莓、葡萄、菠萝等水果,可在冷开水中适当加一点盐,浸泡几分钟后食用。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剪指甲。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流水冲洗干净。

4、搞好厨房、餐厅的清洁卫生,餐饮用具要严格消毒,加工生、熟食品的菜板、刀具要分开,同时做好防蝇灭鼠工作。

                                                     

  新乡学院校医院

                                    2018年3月31日

上一条:什么是疑似病例? 下一条:雾霾相关知识及防护应对措施

关闭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后勤管理处  联系地址:南门外美术馆内
电话:0373-368202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