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概况  党建之窗  文档下载  规章制度  文化建设  能力作风建设  网上报修  健康科普园地  学校首页 
 
  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科普园地>>正文

   新校区维修:3682365

   平原路维修:15837329416

   文化路维修:13837339374

   新校区加款室:3682803

   饮食服务热线:3683031

   教室服务热线:3683663

   校医院:3683120

   医保服务:3683616

   计划生育:3682023

   校产管理:3682312

   服务开发中心:3682026

   电话维护:3683036

 

不止新冠肺炎!这些春季传染病也要小心防护

2020年04月16日 14:35  点击:[]

不止新冠肺炎!这些春季传染病也要小心防护

防疫知识宣传第66篇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已经进入新阶段。但春暖花开,天气逐渐变暖,也给其他细菌和病毒的生长繁殖提供了“温床”。除了新冠肺炎,这些春季高发传染病也应该做好防护!

一、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发病后1~7天均有传染性,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传播途径

以空气飞沫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主要症状

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

二、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1~14岁为高发年龄,多发于冬春两季;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

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染。感染后,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后发病。

主要症状

出疹前通常有发热、头痛、咽痛、恶心、全身不适、食欲下降等症状;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1~2天后,皮疹由头面部、躯干逐渐向四肢蔓延,部分患者口腔黏膜也会出现;皮疹呈现红色斑丘疹→疱疹→结痂→脱痂的演变过程。

三、麻疹

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主要发生在冬春季;人群普遍易感,凡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接触后90%以上均会发病,1~5小儿发病率最高。

传播途径

主要由飞沫或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传播,病人的眼结膜、口、鼻、咽等处的分泌物(如眼泪、鼻涕、痰等)以及尿和血液中都存在麻疹病毒。

主要症状

常表现为“烧三天疹三天退三天”,即感染后多在发热3~4天后出疹,皮疹从耳后及发际开始,第一天遍布额面部、颈部,第二天到达躯干和四肢近端,第三天手掌、足底也出现。皮疹表现为斑丘疹,维持4~7天,随后按之前出疹的顺序逐渐消退,脱屑,其他症状也逐渐消退。

四、流行性腮腺炎

简称流腮,俗称痄腮,由腮腺炎病毒感染而引起的腮腺及其他腺体的肿大,肿胀以耳垂为中心;以冬春季常见,一般病后可获终身免疫。

传播途径

主要由飞沫(喷嚏)和唾液(咬过的东西)传播,多见于5~15岁儿童和青少年。

主要症状

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数小时或1~2天开始出现腮腺肿大,多为一侧肿胀后1~4天累及对侧;肿胀多在3~5天达到高峰,7~10天逐渐消退。

五、猩红热

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中医称之为“烂喉痧”。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多见于小儿,尤以5~15岁居多。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由皮肤伤口或产道感染。

主要症状

大多数患者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重者体温可升到39°C~40°C,畏寒,同时伴咽痛、头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症状;一般发热24小时内出现皮疹,开始于耳后,颈部,上胸部,一日内蔓延至全身。

六、手足口病

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

传播途径

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或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

主要症状

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可伴有口痛、厌食、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七、预防传染病记住这8点

1.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方法。预防重于治疗,如麻疹、水痘、流感等,应按疫苗接种要求进行接种。

2.保持手卫生,使用“七步洗手法”勤洗手。

3.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

4.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等排泄物;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如需接触,需做好有效防护。

5.发热或有其他不适及时就医。出现发热症状时(体温≥37.3°C,伴有咳嗽或咽痛)及时到医院就诊。

6.如确定为传染病,应立即隔离。传染病人用过的物品及房间适当消毒。

7.不到人口密集、空气污染的场所去。

8.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合理饮食,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新乡学院疫情防控卫生防疫组

2020年4月7日

上一条:肥皂与酒精哪个消毒能力更佳?什么时候需要洗手? 下一条:一图读懂办公场所新冠肺炎防控指南

关闭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后勤管理处  联系地址:南门外美术馆内
电话:0373-368202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