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概况  党建之窗  文档下载  规章制度  文化建设  能力作风建设  网上报修  健康科普园地  学校首页 
 
  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科普园地>>正文

   新校区维修:3682365

   平原路维修:15837329416

   文化路维修:13837339374

   新校区加款室:3682803

   饮食服务热线:3683031

   教室服务热线:3683663

   校医院:3683120

   医保服务:3683616

   计划生育:3682023

   校产管理:3682312

   服务开发中心:3682026

   电话维护:3683036

 

身处海外的你该如何防疫?

2020年04月16日 14:37  点击:[]

身处海外的你该如何防疫?

(防疫知识宣传第69篇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不少海外侨胞都开启了战“疫”生活。出门防护怎么做、居家囤货要买啥、隔离期间做什么……都成了摆在眼前的问题。海外防“疫”到底要怎么做才科学可行?

一、防护知识篇

1、减少外出、做好防护:

不聚集、少接触、不流动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疫情期间,尽量不要乘坐邮轮、飞机、巴士等密闭式交通工具,避免交叉感染。

如确实需要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室内环境要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远离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的人,并视情况佩戴口罩。

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

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建议中,第一条就是洗手。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也说,要用肥皂和水、含酒精的洗手液等洗手至少20秒。

其他应注意的措施还包括:避免用未洗过的手触碰眼、口、鼻;清洁和消毒经常触碰的物品及其表面;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使用纸巾并把纸巾丢进垃圾桶等。

3、提倡使用公筷公勺:

钟南山院士强调,家庭用餐都该用公筷。有条件的可以采取分餐制,不用私筷夹菜劝食;鼓励儿童独立进食,不要用嘴吹孩子的食物、帮助孩子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孩子、与孩子共用餐具等。

二、隔离生活篇

对大多数人来说,一直忙碌的日子突然停了下来,多少会有些无所适从。难得有大段时间,该做些什么、注意什么呢?

1、规律作息: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和北京安定医院心理治疗师表示,隔离期间,民众要保持稳定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社会关系,积极、理性应对疫情。他们指出:隔离期间,公众要积极地对待生活,尽可能维持原有的作息习惯,按照原先的节奏生活,按时起床,按时工作,按时吃饭,按时休息,让自己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在此基础上,还要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注意良好的饮食,保证睡眠,不要试图通过使用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2、保持良好社会关系:

专家还表示,疫情期间要保持良好的社会联系,彼此给予支持。随着防控时间的延长,彼此的支持能够让人们更持久地应对困境。

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密切的家庭联系和社会支持是“安全感”的重要来源。

每天保持至少一次和亲友之间的联系,了解自己的朋友此时正在做些什么,找到互相帮助的方式。

三、紧急情况篇

疫情期间,不确定因素增加,不少海外同胞遇到了电信诈骗、看病难、遭遇歧视等问题。

1、生病就医:

随着全球确诊人数的增多,身在海外的侨胞、留学生难免会为自己的健康担心。在海外生病怎么办?怀疑自己被感染怎么办?想去就诊语言不通怎么办?想要线下就医,怎么去?

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曾表示,判断是否要去医院的关键是呼吸困难,“你觉得自己呼吸有一点点困难,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走楼梯觉得有一点点走不动,气有点接不上。”

如果判断不了,可以采取线上问诊的方式,目前,国内的腾讯、阿里巴巴、百度都推出了云问诊,详细的线上问诊方法可以参照之前发布的《新冠肺炎医疗指南》。

此外,在线下就医时,大家首先应该从各地使领馆网站、政府卫生部门网站确定当地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再预约就诊。线下就医时,要注意路上做好隔离。

2、遭暴力、歧视:

近期,中国公民在海外遭遇暴力、歧视事件时有发生,如果在海外不幸遭受歧视和暴力的事件,大家应把自身安全放在第一位,言语挑衅尽量妥善处理,信息保持畅通,确认自己安全后,联系警方和中国大使馆,同时寻求律师帮助。

3、遇疫情诈骗: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暴发,不少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骗子套路不断升级,有人声称自己有紧俏防疫物资,有人称可以帮忙捐款到红十字会、还有人伪装成政府工作人员入室抢劫。如果疫情期间,收到此类信息、不明电话或邮件,建议大家多方核实后再做决定。

新乡学院疫情防控卫生防疫组

2020年4月10日

上一条:水痘疫情应急处置方案 下一条:国家药监局发文:这类人禁用双黄连口服制剂!

关闭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后勤管理处  联系地址:南门外美术馆内
电话:0373-368202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