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后勤概况  党建之窗  文档下载  规章制度  文化建设  能力作风建设  网上报修  健康科普园地  学校首页 
 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之窗>>“两学一做”专栏>>正文
  新校区维修:3682365

  平原路维修:15837329416

  文化路维修:13837339374

  新校区加款室:3682803

  饮食服务热线:3683031

  教室服务热线:3683663

  校医院:3683120

  医保服务:3683616

  计划生育:3682023

  校产管理:3682312

  服务开发中心:3682026

  电话维护:3683036

 
后勤部门党总支第三党支部第四专题讨论报告
2017-03-29 09:28   审核人:

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不断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在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好先锋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作为一名党员,践行这一要求,关键在于立足部门职责和岗位实际,带头锤炼党性、砥砺品行,提升素质、树好形象,履职尽责、忠诚担当,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创造一流业绩,做单位的排头兵、先行军和顶梁柱。

第一,坚守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是做合格党员的行动要求。在现代社会,个体对社会的贡献主要是通过本职岗位上的工作表现来实现的。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而奋斗,践行“三个代表”,主要体现在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无私奉献。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大都在一定的岗位上承担一定的任务,这些看来平凡的工作和任务都是与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整个党的事业紧密相联的,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通常反映在本职工作和岗位上。我们说共产党员要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为周围的群众作出表率,努力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非常具体的,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求,是必须时时身体力行的具体行动。

第二,坚守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需正确理解和处理职业标准和党员标准的关系。共产党员在党内是党的成员,在社会上又是社会的一员,是社会公民,是社会主义劳动者和建设者的一员,必须正确处理好这样的“双重身份”、“双重标准”的关系。我们党是执政党,党决定了广大党员无论行业、职业有多大不同,但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岗位。因此,作为共产党员,首先要达到职业标准,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具体的体现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党员标准当然高于职业标准,而职业标准是体现党员先进性而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讲规矩”是基础要求讲规矩,就是要熟知规矩,守住规矩。一支队伍没有了规矩,就会步调不一,形如散沙;一项工作没有了规矩,就无法开展,不能成功;一个社会没有了规矩,就会失去秩序,陷入混乱。正所谓: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新时代的规矩,有新的要求。新时代的规矩,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懂规矩,懂党的规矩,懂政治的规矩,懂党纪国法,规章制度道德规范,标准礼仪等规矩。要清楚的知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怎样做,不能随心所欲,百无禁忌,更不能明知故犯,肆无忌惮。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问题、犯错误,原因之一就是不讲规矩。但是讲规矩,不意味着要墨守成规,不意味着要束手束脚,规矩与创新不是一对矛盾概念。讲规矩是要求党员教师在遵守党的基本规章制度,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联系实际、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为学生解决问题,采用更加适合的方式来开展工作,改进工作方法。

有些党员干部认为党的规矩太多。认为党内规矩太多不利工作开展,干什么事都要受到钳制,使自己不能放开手脚大刀阔斧地去做工作,觉得组织上对自己不够信任,这是非常危险的想法。如果自己是在守纪律讲规矩的情况下开展工作,肯定不会有此感觉,如果有被钳制的感觉,说明自己已经在左右碰壁,自己已经行走在危险的边缘。权力的制约就是从一件件小事开始。如果权力不受制约,任其发展发去,个人必将被权力带来的快感冲昏头脑,从而掉进权力的泥潭越陷越深直至身陷囹圄而浑然不觉。

还有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党管得太宽了。认为自己的私人生活都被党管得死死的,没有了自己的私人空间。他们认为作为党员干部,自己应该享受到更好的生活,但由于党内规矩太多,自己感觉不到当党员干部带来的享受,更有些党员干部认为自己已经成为了弱势群体。他们崇尚花天酒地、纸醉金迷的生活。特别是花自己的钱进行的个人消费,没有用公款消费,党就不应该管。还有些认为自己搞婚外情等是因为自己与家属已经没有感情,自己是在追求爱情,但这些都被党的规矩阻隔在外,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私人生活。殊不知,党员干部不是单纯的个体,他们还代表着党、代表着国家,他们的形象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作为党员干部来说,自己从当干部起就已经成为了公众人物,不再完全属于自己。如果把自己等同于一般有钱的群众,不顾社会公德和公序良俗的约束而自我放纵,就会破坏作为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底线,给党和国家及自己的前途和家庭带来严重影响。

其实党的规矩不是现在才有的,从立党之初便已形成,每一个政党都有着自己的规矩。党员干部感觉到党的规矩多、管得宽、管得严是因为自己没有把自己当成是党的干部,把自己放在了党的规定之外,凌驾于党纪之上,肯定会感觉这个不适应那个不如意。只要是把自己放进来了,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那些规矩恰恰是对我们党员干部的最好保护。当我们回想起当初举起右手向党旗庄严宣誓时候,我们是否已经同意把我们的一切都奉献给党和党的事业。

作为党员我们要在强化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总开关”问题解决不好,世界观就会出现偏差、人生观就会迷失方向、价值观就会出现错位,必将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通过系列学习教育,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落实上同步,以实际成效展示学习效果。

我们要想做合格党员,一个关键之处,就是强化底线与高线意识,以此规范自身言行,既守住党纪党规这条“底线”,又追求理想信念宗旨这条“高线”,并让“两线意识”成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

让追求“高线”成为“信仰基因”。高线是党员干部指引前行的“指南针”和“灯塔”,实现价值的“精神钙片”。把党纪党规“底线”当“高线”,总是盯着最低标准,不仅容易心中无信仰、肩上无担当,也往往导致眼中无法纪、手中胡作为。对党员干部来说,追求高线就要“不忘初心”,始终坚守正确的价值追求,把为民服务的宗旨放到第一位,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松不得”的责任感和“停不得”的使命感,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尽职履责上彰显人格魅力,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等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常思贪欲之祸、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修为政之德,使自己成为廉洁自律、秉公用权、生活正派的表率。

坚持学而用,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坚持学而行,始终做到行动上自觉。要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持续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在学习贯彻中找准讲话精神与宣传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把讲话要求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本领,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担当,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真正把责任扛起来,把阵地管起来,把导向树起来。

后勤部门第三党支部

2016年12月16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后勤管理处  联系地址:南门外美术馆内
电话:0373-368202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