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后勤概况  党建之窗  文档下载  规章制度  文化建设  能力作风建设  网上报修  健康科普园地  学校首页 
 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新校区维修:3682365

  平原路维修:15837329416

  文化路维修:13837339374

  新校区加款室:3682803

  饮食服务热线:3683031

  教室服务热线:3683663

  校医院:3683120

  医保服务:3683616

  计划生育:3682023

  校产管理:3682312

  服务开发中心:3682026

  电话维护:3683036

 
丁书记在2017年创新创业就业、安全稳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4-01 17:38   审核人:

2017年创新创业就业、安全稳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丁庭选

(2017年3月14日)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我们召开了三个重要会议:创新创业就业工作会议、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个会议都非常重要,中央、省市都相继召开了相关会议。3月1日,教育部召开了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2月27日,教育厅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3月3日,又召开了2017年度全省高校宣传思想暨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又召开了2017年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持之以恒做好学校创新创业就业、安全稳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校党委研究决定召开今天的会议。刚才吴中、张占祯、贺杰三位同志分别总结了2016年的创新创业就业、安全稳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明确了2017年的工作任务。刘兴友同志就创新创业就业和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都同意。同志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这三方面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关于创新创业就业工作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是培养出高质量的毕业生,学校一切办学行为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毕业生能否及时、高质量就业,直接体现着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影响着学校的社会声誉,关系着学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影响着毕业生家庭和社会的稳定。各单位要深入实施一把手工程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尽快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具体部署,建立健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

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涉及教育教学、就业创业培训、就业创业市场开拓、就业创业信息收集、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就业创业服务等方方面面,是一个完整的工作体系,相辅相成。要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寻找突破口,大力优化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要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加快推进工业“三区”建设。要大力推进毕业生创业工作,进一步优化学生创业环境,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加快推进“一园一街”建设。

(三)精准发力,综合施策

要加快完善各类就业创业信息平台,继续提升校园招聘的数量和质量,通过“互联网+技术”提高就业指导服务精准度,不断提升工作队伍的指导水平和能力。

(四)全员参与,形成合力

要切实落实好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作责任制,各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全程抓。要积极动员全体教职员工,想方设法为毕业生找信息、送信息,多推荐和提供就业岗位,真正形成“领导主抓、部门统筹、学院为主、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和“人人关心毕业生就业创业、人人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工作局面;

(五)强化督查,狠抓落实

学校要根据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展情况倒排工作期限,采取日常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重点督查各项政策措施和重点工作落实完成情况。对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要表扬推广;对落实不力的,要进行问责。

二、关于安全稳定工作

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安全稳定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把这次会议作为推进工作、抓好落实的新起点,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有力的措施,全力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力争再次获得“省级平安校园”。

(一)高度重视、准确把握,充分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

校园安全稳定是一项特殊的政治任务,已经成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安全稳定工作的认识,准确把握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做好我校安全稳定工作,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稳定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全面落实维稳责任,深入排查不稳定因素,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校园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持久性,时刻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从隐患排查入手,在薄弱环节推进,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各项措施,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加强领导、科学部署,扎实推进安全稳定工作

为顺利有序开展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学校成立了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协调、指挥全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在党委办公室,成员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院(部)党总支书记、院长(主任),具体负责各单位的安全稳定工作,做好安全稳定预防与排查工作。各单位要成立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小组,具体落实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

(三)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认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学校安全稳定的点多、面广、线长、摊子大,必须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针对安全稳定工作中的重点环节,如校园网络、社团活动管理、校园传教渗透及反邪教、餐厅饮食、宿舍管理、建筑施工管理、校园周边环境等,各分管部门要重点排查、专人负责。除此之外,各院(部)要对师生员工当中和教育教学、实验室管理和实习实训等环节中存在的安全稳定因素进行认真排查和化解;各职能部门也要对教职工工作流程中存在安全稳定因素和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化解。各单位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逐一对照排查化解重点,认真做好排查化解工作。同时,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对象、重要环节等重点领域的深查细排,包括生活区、家属院、教学区等,认真治理清除存在的风险隐患。

(四)注重措施、强化落实,确保安全稳定取得实效

全校各单位要定期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的不稳定因素拉网式大排查,做到不留空挡、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和问题要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的同时要积极化解影响学校稳定的因素和问题,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轻重缓急将化解不稳定因素的责任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求各单位制定可行的化解措施和应急预案,集中精力化解,深入开展排查化解工作,千方百计把不稳定因素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收到实效。

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会议精神

1月6日,十八届中纪委召开了七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阐释了党的建设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为做好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指明了方向。1月13日,省纪委召开十届二次全会,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标本兼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推动管党治党取得更大成效。2月27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部署我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好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以及教育厅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第一,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和要求。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今年反腐倡廉工作要把握的七个重点,提出了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的五个方面要求。在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谢伏瞻强调,落实中纪委全会精神,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全面把握四个方面要求。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既有继承又有拓展,既有巩固又有深化,为我们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结合学校实际,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制定具体的举措,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第二,全面增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过去的一年,学校党委按照上级党委、纪委要求,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年工作,科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扎实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管党治党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仍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均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等问题。具体表现在少数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识还不够强,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理解还不到位,思想上存在一些困惑,行动上不够积极自觉;少数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认识不够深刻,层层传导压力不够。个别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精神不强,存在“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现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也是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还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各位同志,必须进一步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推动学校管党治党取得更大成效,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坚定不移地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7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尤为重要。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强依法治校、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还是“789战略行动计划”和“三区一园一街”深入实施的重要时期。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对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做好今年的工作,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一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准则》和《条例》,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自觉把《准则》和《条例》落实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二,抓好作风建设。一是加强党性锻炼。把锻炼党性作为端正作风的根本举措,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公仆意识,以坚强的党性为良好作风固本培元。二是加强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锲而不舍落实好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持续深化公款吃喝、公费旅游等问题的治理,通过教育、制度、监督、查处等多种措施,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第三,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是做好重点执纪监督。紧盯廉政风险点高的重要岗位、重要环节、重要项目,如人才招聘、职称评定、考试招生、工程建设、教材选用、招标采购、科研经费使用、学生奖助学金评定等,重点做好执纪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纪顺利开展。二是提升警示教育效果。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举办廉政文化展览等,不断提升警示教育效果。要剖析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自觉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三是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真正达到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保护“森林”的目的。

第四,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就是要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释放了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的强烈政治信号。学校将依据省委即将出台的贯彻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实施办法和配套措施,提升问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今年,学校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年度工作完成不力、重点工作推进不动的部门和责任人将进行依法依规问责。

(三)强化担当,严实结合,坚定不移地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强化责任担当,聚精会神抓党建,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共同开创学校从严治党新局面。

第一,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核心在领导班子、关键在党总支书记、重点在班子成员。要压实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要压实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层层传到压力,督促班子成员和党支部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职责。要压实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切实做到管人、做事、治党相结合,真正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第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思想和行动,自觉站在学校全局上想问题、办事情。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维护好政治生态,始终保持真管真严的态度不改、敢管敢严的勇气不减、长管长严的劲头不松,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违规违纪行为敢于亮剑,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

第三,不断强化党内监督。正确认识监督,监督是对自己的帮助、关心和爱护,自觉接受上级的监督、同级的监督、下级的监督、师生的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经常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坦诚相见、开诚布公、让党员干部习惯在互相提醒和督促中进步。配合省委开展好巡视“回头看”工作,要高度重视,把认真落实、严格落实巡视反馈意见的落实工作作为领导干部的重要责任和任务,将巡视问题的整改落实与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结合起来,统一考核。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支持纪委主动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把维护党章和党规党纪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努力开创学校转型发展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最后,我再重申一下学校会议规定,为减少会议,提高会议效率,便于各单位开展工作,党委研究决定,全校性大会原则上在周二下午15:30后召开,其他时间除特殊情况外不能召开,各单位周二下午15:30之前进行政治学习和安排部署部门工作;各单位如要安排全校性会议时,提前一个月向两办报告,以便统筹协调,原则上与工作会议合并,尽量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后勤管理处  联系地址:南门外美术馆内
电话:0373-368202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