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后勤概况  党建之窗  文档下载  规章制度  文化建设  能力作风建设  网上报修  健康科普园地  学校首页 
 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新校区维修:3682365

  平原路维修:15837329416

  文化路维修:13837339374

  新校区加款室:3682803

  饮食服务热线:3683031

  教室服务热线:3683663

  校医院:3683120

  医保服务:3683616

  计划生育:3682023

  校产管理:3682312

  服务开发中心:3682026

  电话维护:3683036

 
刘兴友校长在创新创业就业和安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4-01 17:34   审核人:

推进创新创业就业 构建安全和谐校园

为加快学校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刘兴友校长在创新创业就业和安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3月14日)

同志们:

刚才吴中校长对全校的创新创业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了当前的发展形势,部署了重点工作。张占祯校长从安全稳定的角度梳理了全校安全工作现状,提出了系列重要举措。这两项工作都具有非常强的操作性,希望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下面我对这两项工作再做进一步的强调。

一、深化转型发展,引导创新创业,驱动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一) 准确分析形势

2016年11月30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比2016年增加约30万人,高校毕业人数创历史最高,堪称史上更难就业季。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将达到51.7万人,新乡市毕业3.7万人,咱们学校也将毕业4359人,目前已落实单位的有2057人(签约的只有349人),就业形势相当严峻,学生就业希望较高,学校和政府的压力较大。

(二)把握发展机遇

李克强总理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在经济新常态下,创业、创新是带动充分就业、驱动发展的有力引擎”。在经济转型发展背景下,创新创业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我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25次提到就业,特别强调要“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足见党和政府对创新创业和就业的重视程度。为扩大就业、发展经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鼓励全民创业和创新,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针,大众创业,必然带来大众就业新局面。一是国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对“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指明了方向。二是我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能够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过这几年经济结构的调整,尤其是随着服务业的加快发展,2016年新增就业1314万人,2017年还将再增加1100万个就业岗位,这将为我们的高校学生提供相当多的就业空间和就业机遇,这将是我们面临的有利的因素。三是随着简政放权、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实,全国各类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创业投资领域持续活跃。四是河南省战略机遇叠加,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兰考)等在河南落地,加之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中原发展的空间和渠道越来越宽。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黄金三角区”的一角,新乡要打造成为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科技协同开放创新的引领区、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实验区和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样板区,搭建协同创新平台、产业科技服务平台、技术转移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依托大学科教园,推动大学生创业园、科技协同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引导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实现科教资源共享共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争把大学科教园建设成为科技协同开放创新的引领区,这战略举措与我校 “789战略行动计划”相契合,与“三区一园一街”建设同频共振,为学校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为创新创业工作带来了新的契机。

(三)以创新创业就业促进人才培养

创新、创意、创业已成为时代的主流。去年12月底我们召开了科研工作会议,在会上我们从斯坦福和硅谷的例子中看到了创新驱动、创业以及人才培养的关系。从本质上看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和灵魂,创业是创新的载体和价值的表现形式,两者之间存在密切的内在联系。实施创新驱动,有利于把握科技发展新趋势,有利于抓住并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而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习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要勇于创业,敢闯敢干,要将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刘延东副总理从高校培养人才的角度指出人是创新最关键因素,创新驱动就是人才驱动。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能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更好的适应社会,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所以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要靠发展”,要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支持帮助学生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作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我们要始终将创新创业就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2014年通过教育部本科办学合格评估后,学校立足办学定位,根据高等教育分类发展要求,积极推进转型发展,以培养“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认真做好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以创新创业促进就业,组建协同育人创新联盟,推进校企“双向互进”,投入近2亿元建设“三区一园一街”,为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和载体,真正解决应用型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从大一新生中开始实施“创新引飞”全程育人工程,指导学生设置两个计划(成才规划和学业规划),提升三种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着力解决大学生不读书、死读书、轻实践的问题,将知识、能力、素质的提升贯穿于大学生活学习的全过程,为创新创业提供智慧支撑。

经过具体实践探索,我们在创新创业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创新评价体制,出台了“毕业证书+”制度,制定了“合格、优秀、卓越”三级评价机制,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向卓越毕业生发展。二是实施订单式培养,面向企业需求量身培养人才。三是加大投入,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仅仅2016年就投入1500万元,用于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园和创新创业大街、其中教学和孵化配套建设经费达到600万元,建成有煤制甲醇仿真教学实践中心,实现了课程链与产业链的同步印证,提升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划拨专项资金60万用来鼓励在校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校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创新人才,罗波泰克机器人、网店自动包装机、硬币分拣器、超轻复合材料碳纤维桥梁、涡轮减速器、“全民环保”手机游戏等科技作品都为学校争得了国家级殊荣。2016年在7000多名毕业生中,姚梦珂等15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我校首批“卓越毕业生”,毕业证书上刻上了他们卓越的印记。近几年来,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赛等多项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奖800余项。所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综合素质、优秀的创新实践能力,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当年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6%以上,在河南省高校毕业生2015年度报告中,新乡学院毕业生所从事工作与职业期待吻合度位列全省本科院校第4名,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居全省第8名。

(四)创新发展举措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差距和不足,刚才吴校长讲话中明确指出了目前我校创新创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不再赘述,我认为这主要是由四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基础条件不足,创新创业方面可利用的资源有限,办学空间、师资条件等方面还有待提升;二是创新创业的热情还很不够,缺少必要的创新创业氛围;三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还有待加强,学生主动学习、热爱创新的积极性不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四是就业活力释放的还不够充分,在机制上,把就业率与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衔接得不够紧密。面对上述问题,为了缓解就业压力,必须在学生中发动“双创”引擎,加大就业指导力度,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催生发展新动力。

一是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把深入推进创新创业作为推动我校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之一,以“创新引飞工程”为抓手,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之中。搭建平台,着力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以创业竞赛和就业率为显示度,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利用创业师资外包方式,聘请行业专家、创业校友等担任创新创业导师,提升教学水平。

二是完善创新创业机制。创新创业就业中心要配合我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落实工商登记、税费减免、创业贷款等优惠政策,为大学生创业开辟“绿色通道”。教务部门要完善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细化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和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政策,支持创业学生复学后转入相关专业学习。继续完善推行“卓越毕业生”评价机制和“毕业证书+”制度;主动对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项目,努力争取各级政策资金,设立校内创新引导资金,积极引入社会、企业资金,通过政府支持、学校自设、校外合作、风险投资等多渠道筹措资金,鼓励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三是加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扎实做好“三区一园一街”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实验实训大楼的设计与论证,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园、创客大街、863创业孵化基地、3D打印学院等创新创业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地支持,孵化一批优质的创新创业项目。积极利用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引导资金”,以项目支持的方式促进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实现校科研设施、仪器设备共享共用,面向全体师生开放,优先向大学生创办的小微企业转移高校的科技成果。

四是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利用智能互联手段,结合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渠道,为大学生提供政策解读、项目对接和培训实训等一对一指导服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利用“本科办学十年”契机,邀请知名创新、创业校友回母校开展交流,以点带面,引领和推动我校提升创新创业就业工作质量。

二、注重安全教育,巩固建设成果,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如果说高校的创新创业就业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发展、学校的社会地位和声誉,那么高校的安全稳定则是人才培养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中央、省市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李克强总理指出,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绷紧安全弦,为人才培养提供安全保障。

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必于未然。高校作为培养人才高地,事关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未来,安全稳定尤为重要。学校的安全工作关系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到转型发展的水平。没有良好的校园环境,人才培养无异于空谈;良好的安全工作也必将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2月17日,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陈宝生部长强调,教育系统要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 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措施、更完善的制度,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各类学校60多万所,在校学生总数超过2.7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0%左右,而高校是一个学生人数多、居住密度高,教学与实验存在一定的火灾危险性的地方。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的通知》,从制度上进一步强化了实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指导针对性,为教学科研安全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奏响安全曲,为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我们学校历来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对全校各单位的安全工作进行巡视,排查安全隐患,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各单位积极做好安全建设工作,保卫处逐年增加投入、不断更新设备,提高安全条件建设;通过宣传教育、完善制度,排查整改等手段,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决策、分管、监管和主体单位四个层级的网格化安全管理体系,做到了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了全员参与安全稳定的良好工作局面。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校园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安全隐患进一步降低。去年,我们先后成功抵御了“7.9”“7.19”特大洪灾,保障了全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由于工作扎实,在平安校园建设中成绩突出,先后获评“红旗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全校师生员工感受到了平安和谐校园氛围,分享到了平安建设结出的丰硕成果。

(三)实施安全举措,落实安全责任

成绩的取得是振奋人心的,但是我们的安全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刚才张校长已经指出了。部分同志对安全工作的认识仍不到位,有的领导认为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的事,与自己没有关系,对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部署安排不传达、不落实,或者流于形式,浮于表面;责任落实仍然不到位,没有形成完善的安全工作制度体系,忽视安全工作。下一步,我们要扎实从“四个加强”着手,着力解决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

第一,加强安全教育。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但是地震死亡率却很低,原因就是日本人从小接受安全教育,能够熟练掌握各种逃生技能,当灾难来临时,在生死抉择的一瞬间,能够从容正确运用各种技能而获得生机。这充分说明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从今年起,我校把安全教育纳入了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记入学分,组织专业人员授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接受到专业、系统的防火、防灾、防盗等方面的安全知识,真正使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加强在校生的心理健康指导工作,注重心理咨询教师培养,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准确把握学生的心理问题,加强预警和干预机制建设,防止不良后果发生。

第二,加强安全演练。汶川地震时,绵阳的桑枣中学2200名师生2分钟内从教室全部安全撤出,无一死亡,这都有赖于学校经常性的开展逃生演练的结果。保卫部门今年要加大安全演练力度,继续组织形式多样的安全演练活动,开展防火、地震、逃生等实际演练,增强师生实用的应急和自我防护技能,尤其是新生入学的安全教育,力争每一个学生在大学期间都能参与到实际演练,掌握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自我逃生的本领,让广大师生感同身受、终生受益。

第三,加强安全防范。安全工作不是一个临时工作,也不是一个短期工作,它是一个长期的不间断的工作,故而平时的防范尤为重要。我们学校要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平时的安全防范工作,功用在平时,必要时才能凸显作用。一是要按照《消防法》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配齐各种消防器材。二是根据《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室、教室、档案馆等重点部位应设置必要的消防安全防护和逃生避险标志,并做到完整、到位、有效。对重点领域,如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等进行全面深入排查,特别是要对电源线路、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图书资料保存等进行重点排查,坚决杜绝火险隐患。三是提高安全工作的智能化水平,采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推动安全工作的开展,安装智能监控设备,确保校园的安全监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人防、物防、技防共同开展,增强安全工作的实效。四是继续加大对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积极做好校内车辆管理,安装智能道闸系统,做好教学区无机动车规划设计;做好校外人员在校区内的管理工作,配合驻地公安部门持续开展各种清查工作,严防社会人员利用宗教向校园渗透,确保校园周边安全。五是加强信息安全,进一步落实校园网络使用实名制和用网责任制度, 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控,做好重大活动、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网络舆情搜集和研判,及时发现和掌握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隐患苗头,对紧急重大情况做到急事急报、特事特报、大事快报;加大对信息犯罪的监控打击力度,严防利用校园网进行网络诈骗、信息犯罪等活动,确保校园信息安全。

第四,加强安全责任。切实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保卫处要列出详细清单,分送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确保整改有效、到位。对于不能按时完成整改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进行追责,情节严重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关于做好上述工作的四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亲抓落实

创新创业就业和安全工作,要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制度,各部门的党政领导为本部门的第一责任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认真分解工作任务,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签署创新创业就业责任书、综合治理责任书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书,尽职尽责地做好有关工作。各单位要与本单位科室、班级、宿舍层层签订,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二)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深入持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各单位要将上述工作作为日常重点工作之一,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要时时讲,事事讲,处处讲。利用校园网、微信平台、校报等多种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提高对安全教育的认识,达到入脑入心见行动的目的

(三)创新方法,增强实效

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新媒体平台推进创新创业就业以及安全工作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发展。要充分发动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和安全工作,广泛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共同参与,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和发展态势。

(四)注重考核,巩固成果

没有考核就没有管理。今年学校将进一步实施目标责任制,通过建立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将单位和个人的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到年度考核结果,奖勤罚懒,避免大锅饭现象。让懒政怠政的人员亮亮相,红红脸,出出汗;把踏实工作,推进发展的单位和个人选出来, 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同志们,安全工作事关学校的安全稳定和和谐校园的建设,是我们学校发展的基础;创新创业就业工作事关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转型发展,都和我们的每一位同志息息相关,希望全体师生员工都能够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和创新创业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认真领会今天的会议精神,落实责任,努力工作,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和校园的和谐发展,推动我校的创新创业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校的转型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后勤管理处  联系地址:南门外美术馆内
电话:0373-368202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