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概况  党建之窗  文档下载  规章制度  文化建设  能力作风建设  网上报修  健康科普园地  学校首页 
 
  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科普园地>>正文

   新校区维修:3682365

   平原路维修:15837329416

   文化路维修:13837339374

   新校区加款室:3682803

   饮食服务热线:3683031

   教室服务热线:3683663

   校医院:3683120

   医保服务:3683616

   计划生育:3682023

   校产管理:3682312

   服务开发中心:3682026

   电话维护:3683036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抗体检测、抗原检测有何区别?

2020年03月10日 09:27  点击:[]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抗体检测、抗原检测有何区别?

(防控知识宣传第37)

编者按:中国正逐步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但全球却出现了蔓延。228日,世卫组织将新冠肺炎全球风险级别提高为“非常高”。快速、精准、简便检测方法更显重要,当前,新冠病毒检测方法有哪些?效果如何?

一、哪些方法可检测新冠病毒?

检测传染病的策略通常有两种:检测病原体本身,或者检测人体为了抵抗病原体而产生的抗体

检测病原体既可以检测抗原(一般是病原体表面蛋白,有些用内部核蛋白),也可以检测核酸。

如果病人的体液中检测到核酸抗体抗原三者中的任何一种,则意味着已被感染。

111日,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公布,目前已开发出核酸、抗体、抗原检测试剂。截止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10个,抗体检测试剂4个。)

二、三种检测方法各有何特点?

核酸检测:对实验室环境、检测人员、仪器等要求高,检测灵敏度高、特异性好,一般2-3小时出结果。

抗体检测:操作简单方便,适用于大量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检测,最快15分钟以内出结果。

抗原检测:对实验室要求较低,可用于早筛查、早诊断,适合基层医院大规模筛查,最快15分钟以内出结果。

(目前广泛采用的是核酸检测,抗体/抗原检测试剂灵敏度和特异性还有限。核酸/抗体/抗原检测各有侧重,不能相互替代,多种检测方法联合应用,可有效缩短检测窗口期,提高阳性检出率。)

三、检测需采集的标本种类有哪些?

上呼吸道标本:包括鼻咽拭子、咽拭子等。

下呼吸道标本:深咳痰液、肺泡灌洗液、支气管灌洗液、呼吸道吸取物等。

便标本:留取粪便标本约10克(花生大小),如果不便,可采集肛拭子。

血液标本:尽量采集发病后7天内的急性期抗凝血,采集5ml,建议使用含有EDTA抗凝剂的真空采血管采集血液。

血清标本:尽量采集急性期、恢复期双份血清。第一份血清应尽快(最好在发病后7天内)采集,第二份血清在发病后第3-4周采集。血清标本主要用于抗体的测定,不进行核酸检测。

(每个病例必须采集急性期呼吸道标本(包括上呼吸道标本或下呼吸道标本),重症病例优先采集下呼吸道标本;根据临床需要可留取便标本、全血标本、血清标本。)

新乡学院疫情防控卫生防疫组

202039

上一条:家庭日常消毒经常漏掉这些死角 下一条:眼镜起雾怎么办?耳朵痛如何缓解?

关闭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后勤管理处  联系地址:南门外美术馆内
电话:0373-368202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