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概况  党建之窗  文档下载  规章制度  文化建设  能力作风建设  网上报修  健康科普园地  学校首页 
 
  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科普园地>>正文

   新校区维修:3682365

   平原路维修:15837329416

   文化路维修:13837339374

   新校区加款室:3682803

   饮食服务热线:3683031

   教室服务热线:3683663

   校医院:3683120

   医保服务:3683616

   计划生育:3682023

   校产管理:3682312

   服务开发中心:3682026

   电话维护:3683036

 

已回国的留学生 如何做好隔离?

2020年04月08日 08:46  点击:[]

已回国的留学生 如何做好隔离?

(防疫知识宣传第52篇)

一、居室隔离时房间怎么合理安排

答:1.选择家庭一套房子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可以多开窗通风。

2.保持相对独立。平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独处房间时应保持房门关闭,在打开房门时应先开窗通风。

3.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最好有独立的卫生间。

4.在相对独立的隔离室门口放置茶几或椅子,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每餐饭或换洗衣物可以放置在这个区域。也可以把酒精、口罩之类的都放在这个区域,便于出入房间时的消毒隔离。

5.如有中央空调应关闭。

6.隔离室内准备带盖垃圾桶、纸巾、消毒湿巾、口罩、手套等生活及个人防护用品。

二、如何在家庭房间的公共区域活动?

答:1.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日常生活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其他人员尽量不进入隔离房间。

2.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在隔离房间活动可以不戴口罩,离开隔离房间时要戴口罩。

3. 戴口罩前后均要洗手或手消毒。

4.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尽可能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处于下风向。

5. 与家人共用的空间要最小化。像厨房、厕所等共用空间,要保证通风良好。若使用公共卫生间和浴室,必须共用时须分时段,使用后通风并经消毒再让家里其他人使用。

6. 讲究咳嗽礼仪,咳嗽时用纸巾遮盖口鼻,不随地吐痰,用后纸巾及口罩丢入专门的带盖垃圾桶内。

三、居家隔离卫生间怎么使用?

答:1.如果家中有多套卫生间,那就不用担心了。居家隔离人员单独使用1套。如家中只有1套卫生间及浴室,那必须分时段使用,在居家隔离人员使用后应通风并经消毒再让家里其他人使用。

2.水龙头及取皂液最好是感应式的。如果没有感应式龙头,最好是用手腕打开及关闭。

3.卫生间有条件的窗应常开通风。

4.冲马桶时要盖上马桶盖,以防产生气溶胶造成空气污染。

四、居家隔离卫生间怎么消毒?

答:每天清洁卫生间和浴室的表面,并用250 mg/L~500mg/L含氯消毒剂(常见的含氯消毒剂有84消毒液)进行消毒。以84稀释液或75%酒精擦拭洗手盆、坐便器、水龙头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后用清水洗净。卫生间的地面,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拖拭。每天至少一次。

五、居家隔离房间怎么清洁?

答:1.要对隔离房间的地面、墙壁、门窗进行消毒。消毒时用配制好的含氯消毒液按照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的顺序,依次进行喷雾或擦拭消毒。

2. 门把手、桌椅、水龙头、饮水机把手、电脑键盘、手机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消毒。这些地方是消毒的重点区域,可用250 mg/L~500mg/L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进行擦拭消毒。

3. 在进行消毒时要戴好口罩、防护手套和防护服(比如塑料围裙雨披等)。减少消毒剂对人体的影响。

六、居家隔离怎么洗衣服?

答:1.取脏衣物时,戴一次性手套、口罩,并立即洗手。避免衣物直接与皮肤接触。不要甩动居家隔离者的衣物或毛巾。将用过的衣物、床单等放置在专门洗衣袋里。

2.纺织品(毛巾、衣物、床品):有洗衣机时可采用普通家用洗衣液。将洗衣机设置60~90℃水温清洗。没有洗衣机时可以先用84稀释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和肥皂清洗再彻底晾干。

3.不可热水清洗的物品,建议在阳光下暴晒4-6小时后再清洗。

七、居家隔离怎么吃饭?

答:新型冠状病毒可以人传人,其传播途径包含经呼吸道传播以及接触传播。所以实行分餐制,隔离人员碗筷专用,单独用餐。居家隔离者的饮食一定要与家人分开。最好限制在隔离房间进食、饮水。吃饭时可让家人将饭送至门口,待家人走开时再开门取用。

八、居家隔离餐具怎么处理?

答:1.隔离人员碗筷专用。不与被观察者共用餐饮器具及其他物品。

2. 注意手卫生,接触来自隔离房间物品时原则上先消毒再清洗。可采用75%医用酒精、84稀释液、或开水浸泡20~30分钟后清洗。有条件者可采用洗碗机、消毒柜进行高温消毒(56℃以上超过30分钟)。

3. 使用过的餐具和碗盘要用肥皂或清洁剂和水清洗干净,就可以反复使用。

九、居家隔离人员饮食有什么特殊要求?

答:1.准备食物之前或之后要洗手,处理生食与熟食之间要洗手。处理食品时,菜板、刀具生熟分开;将肉和蛋类彻底煮熟;食材有坚硬或尖锐外壳时注意防护,或使用一次性保护措施。

2.保证营养:合理饮食,均衡为主。鱼肉蛋果蔬粗粮均可,多吃易吸收、富含纤维素、 蛋白质的食物,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

十、居家隔离垃圾怎么处理?

:居家隔离者用过的、以及在照顾居家隔离者过程中用过的一次性手套、口罩、纸巾以及居家隔离者产生其他生活垃圾都要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用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84稀释液)或75%酒精喷洒消毒后,扎紧袋口,再和家里的其它垃圾一起丢弃。

十一、居家隔离人员每天健康报告

答:重视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实回答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的健康询问;积极配合医务人员每日上、下午各一次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饭前便后、以及手脏的时候,都要洗手。如果感到不舒服马上汇报及时就医。

十二、居家隔离时家中其他家庭成员怎么防护?

答:1.保持房间通风。

2.尽量不进入隔离观察房间。如果要进入观察房间应戴口罩、使用一次性手套和防护服(比如塑料围裙、雨披等)。出来后清洗并消毒双手。

3.注意手卫生。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最好用一次性纸巾擦干,及时丢弃。如果没有一次性纸巾,可使用专用的毛巾擦干,毛巾变湿就要及时进行更换。

4.不与被观察者共用餐饮器具及其他物品。

5.接触来自隔离房间物品时原则上先消毒再清洗。

6.家里的所有人,要始终保持呼吸卫生。呼吸卫生是指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使用医用口罩、纸巾或弯曲的胳膊肘来挡住口鼻,然后及时洗手。

7.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交流或提供物品时,应当距离至少1米。

“必须强调的是居家隔离同样必须遵守法律和规定,严格执行隔离。”专家提醒,根据风险高低,海外归国的留学生根据要求如果必须统一隔离,那么必须严格遵守当地隔离点的要求,这些要求比较详尽,严格遵守即可。目前难点主要在于居家隔离。有些疫情并不十分严重的地区因为感染风险比较小,所以当地采取了居家隔离。

新乡学院疫情防控卫生防疫组

2020年3月24日

上一条:户外活动市民增多 这些防护措施要注意! 下一条:国家卫健委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

关闭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后勤管理处  联系地址:南门外美术馆内
电话:0373-368202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