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概况  党建之窗  文档下载  规章制度  文化建设  能力作风建设  网上报修  健康科普园地  学校首页 
 
  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科普园地>>正文

   新校区维修:3682365

   平原路维修:15837329416

   文化路维修:13837339374

   新校区加款室:3682803

   饮食服务热线:3683031

   教室服务热线:3683663

   校医院:3683120

   医保服务:3683616

   计划生育:3682023

   校产管理:3682312

   服务开发中心:3682026

   电话维护:3683036

 

水痘疫情应急处置方案

2020年12月01日 17:01  点击:[]

水痘疫情应急处置方案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起病急、传播迅速、极易暴发流行等特点。多见于冬春季节,发病高峰在3-5月;人群中儿童普遍易感,10岁以下多见。由于水痘具有高度传播性,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传播迅速。

由于近期我校出现多例水痘患者,为了防止疫情出现和暴发,特制定学校水痘疫情控制指导意见。

1、开展晨检制度:发生水痘疫情的学校,在水痘的一个最长潜伏期内(21天)必须开展学生晨检,每天的早上,检查学生的后背、腹部、头面部等有没有出现疱疹或者红色的斑、丘疹,测量学生的体温,有没有出现发热,询问学生有何身体不适。如有发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及时报告并进行治疗及隔离。

2、隔离病人:对水痘病人进行在家或者医院隔离,减少与他人接触,水痘的传染期为:出疹前1天至疱疹完全结痂均有传染性,因此病人隔离至疱疹干燥结痂或者出疹后7天为止,均不得少于发病后14天,凭医院证明回校上课。

3、密切接触者:自接触患者之日起21天,进行医学观察,尽量减少与其他人接触,一旦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和体征,要立即报告。

4、加强室内通风、换气:注意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每天通风不少于2小时。学生上课时,宿舍要开窗通风;课间和课后教室通风。并注意将窗户全部打开,形成对流。

5、消毒:应及时对宿舍、教室、餐厅、桌椅、洗澡间等公共设施,进行科学的消毒处理,教室开窗通风,晚间进行空气消毒。

6、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广播、讲座、板报等形式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教。内容如下: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勤换洗衣服,勤晒被褥。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提高防病意识和能力。

7、应急接种。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最为有效的措施,但水痘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即学生自费并自愿到医院保健科接种,有条件者可选择接种水痘疫苗预防水痘发生。由于水痘治愈后病毒易潜伏,机体抵抗力下降后易得带状疱疹,故接种水痘疫苗非常必要。接种水痘疫苗后24-30天产生抗体,所以,对3天内的密切接触者接种有效,时间长了不能避免发病,但可减轻临床症状。减毒活疫苗对自然感染的预防效果为68%-100%。

新乡学院医院

2020年12月1日

上一条:近期来袭的甲流是什么?该如何预防? 下一条:身处海外的你该如何防疫?

关闭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后勤管理处  联系地址:南门外美术馆内
电话:0373-3682023  邮编:453003